〔中央社〕北韓地下核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新決議文遲遲無法定案。「紐約時報」網站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擬尋求中國的協助,考慮攔截或封鎖北韓海空運,阻斷載送核武或相關技術。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稍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談話性節目時透露,美正嚴肅考慮推翻布希政府的做法,對北韓採取嚴厲措施,包括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北韓兩週前核爆,又多次發射短中程飛彈,引發國際關注,安理會表達強烈譴責並決定草擬新決議文,但在主要國家意見分歧下,依舊無法獲致突破性進展,檯面下斡旋從未間斷。



紐時指出,美國將考慮尋求中國協助,利用其港口或機場對北韓實施海空運攔截或封鎖,但也可能介入危險性更高的公海領域。



雖然希拉蕊未清楚點出是中國,但相關管道透露美國正施壓中國依國內法採取行動。



希拉蕊認為,若對北韓的核爆行動無法採取「強硬反應」,美方擔心「東北亞將出現軍備競賽」,導致日本改變長期禁止發展核武政策。



報導說,目前無法得知中國是否願意或者可以協助美國做到何種程度,停止北韓獲利最大的武器買賣。 不過,紐時分析,歐巴馬政府擬「封鎖」或「攔截」北韓海空運的做法,顯較前布希政府甚至柯林頓政府,展現完全不同甚至更強硬的措施。



由於安理會遲遲沒有行動,日本6日再次向中國施壓,期盼中國對北韓舉措做出反制,美國這次能否順利說服中國,讓立場趨於一致,對北韓採取海空攔截行動,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200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