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法航一架客機在橫越大西洋時失蹤,機上228人生死未卜。法航說,這架飛機在雷雨雲區遭到雷擊,但專家認為,先進客機遭雷電擊落的機率極小,真正原因恐怕還是要到確定飛機狀態,找到機體之後,從天候、機件、人為等因素,甚至材料結構等面向來分析。



這架編號F-GZCP的法航空中巴士A330-200型客機,生產序號cn660,今天從巴西里約熱內盧執行法航第447次班機任務,飛返法國巴黎,但在深夜飛越大西洋時失蹤,機上載有12名機組員以及乘客216人。



根據法航資料,這架飛機稱得上是新機,2005年2月25日首次飛行,到失蹤前的機體總飛行時數才1萬8870小時,配備兩具7萬2000磅級的奇異(GeneralElectric)CF6-80E1A3型發動機。



法航首席發言人布魯斯(Francois Brousse)表示,失蹤法航客機可能遭閃電擊中。



但多數專家認為,一架先進客機通常不會因為被閃電擊中而失事,除非夾雜其它可能導致空難的因素。



美國民航駕駛暨航空作家史密斯(Patrick Smith)說:「現代飛機建造時,早有防雷概念,經得起合理雷擊次數。」



飛機主要是由重量較輕的金屬所構成,機體在空中飛行時,會因為與空氣、水份的摩擦而產生電荷,這些電荷只停留在機體表面,內部乘客與飛航電子儀器安全無慮。



一旦遭到雷擊,由於飛機外殼是金屬導體,根據物理法拉第原理以及法拉第籠效應(Faraday Cage),外界電場對金屬殼內的電場強度為0,電流只會在金屬體殼流竄,高能電荷會從進入點沿物體表面的180度方向,再從飛機主翼或尾翼上的「靜電釋放器」(staticdischarge wicks)尖端放電,不影響機內乘員。



根據飛行安全統計資料,空中巴士A330這樣的大型飛機,平均3年會遭遇一次雷擊,飛行空層較低的區域航線飛機,遭雷擊機率較大,平均一年約一次。但現代化新型飛機設計良好,且都具有密封性佳、防止火花引爆的油箱結構。



航空界在一般作業上其實比較擔心的是,雷擊所產生的磁場對飛航電子儀器造成的影響,以及飛機落地後的接地釋電作業是否確定,以免在地面發生飛機放電的跳火現象,基本上並不太過擔心空中雷擊事件。



現代化飛機大量使用先進複合材料,以增強結構、減輕重量、降低營運成本,但是已有航空專家注意到發生雷擊事件時,不屬於導體的複合材料的釋電能力;材料專家已在航空複合材料裡夾入金屬內襯或是金屬網,最新的發展是在複合材料內加入奈米碳,更能增強結構強度,並提升導電能力。



根據外電報導,失蹤的法航班機曾經透過「飛機通信定址與報告系統」(Aircraft Communication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自動通報飛機出現電子系統失效與機艙失壓等狀況,顯示飛機處於一連串的緊急情況,現在只能等待飛機機體尋獲後展開調查,真相才有揭露的可能。



200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