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09 Wings Design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 F-5E「老虎二型」(TigerII)戰鬥機在台灣也稱為「中正」號,為

 美國諾斯洛普(Northrop)飛機公司所負責設計、製造的單座、雙

 發動機的戰術戰鬥機,其作戰半徑為164浬,機頭並安裝有兩門

 M39型20公厘機砲作為其固定武裝。此外,F-5E的翼尖尚可掛

 載兩枚AIM-9系列「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機翼下並可掛載

 各型空用炸彈及火箭發射器,也可加裝自動光學瞄準器,以提

 供發射機砲、火箭及投擲炸彈之用。



F-5E「中正」號戰鬥機



 F-5E是美國諾斯洛普飛機公司(現已合併為諾斯洛普.格魯曼)於1970年代初期專為空戰而研製的輕型戰鬥機,此型戰機的原始設計,主要著眼於空戰中優越的操控性能,並不過份重視戰機的速度或爬升率。由於F-5E低空缠鬥的性能極佳且單價不高,堪稱同級戰機中最物美價廉的機型,所以深獲一般開發中國家的好評。



 台灣自1974年起,由當時的航發中心(AIDC)取得美國原廠的授權,在台裝配F-5E/F戰鬥機。根據統計,台灣除了先前外購加上自行生產的戰機數量總和約為300餘架,幾乎佔全球F-5E/F生產總數的1/4,並構成了1980年代初期到1990年代中期台灣空軍的空防主力。



F-5E中正號戰鬥機性能諸元:

● 用途:戰術戰鬥及對地攻擊

● 全長:14.45 公尺

● 翼展:8.13 公尺

● 全高:4.06 公尺

● 引擎:J85-GE21-B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 x 2

● 最大速度:1.64 馬赫

● 固定武裝:M39A3型20公厘機砲 x 2

● 乘員:1 名



F-5F「中正」號戰鬥教練機



 F-5F戰鬥教練機為單座型F-5E戰鬥機的衍生型,主要在於提供台灣空軍F-5系列戰鬥機飛行員的部訓及對地攻擊訓練之用。



 F-5F戰鬥教練機由於增加一套飛行員駕駛座,所以機身較F-5E單座型為長,也因為空間配置的關係,在固定武裝部份減少了一門M39A3型20公厘旋轉彈膛單管機砲。此外,在發動機部份,份仍沒用兩具F-5系列戰鬥機慣用的奇異J85-GE21B型單軸軸流式渦輪扇噴射發動機,作為戰機的動力來源。



 F-5E戰鬥教練機基本上整體性能與F-5E差不多,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F-5F的後座艙內加裝有一具可以導引雷射導引炸彈的AN/AVQ-27型雷射標定器,具有較佳的攻擊命中機率。



F-5F中正號戰鬥教練機性能諸元:

● 用途:戰術戰鬥教練及對地攻擊

● 全長:15.65 公尺

● 翼展:8.13 公尺

● 全高:4.06 公尺

● 引擎:J85-GE21-B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 x 2

● 最大速度:1.5 馬赫

● 固定武裝:M39A3型20公厘機砲 x 1

● 乘員:2 名



Copyright © 2009 Jinhoku 軍火庫航空飛機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關鍵字:航空飛機,直昇機,偵察機,反潛機,運輸機,教練機,飛彈,F-16戰鬥機,

攻擊機,空中預警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戰車,坦克車,裝甲車,F-CK-1,AT-3,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