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a Ya Models



英國設計的獵鷹式(Harrier)垂直短場起降攻擊機,在1967年試飛,英阿福克蘭群島戰役以及波斯灣戰爭等戰役中,都有極佳的表現。Harrier垂直短場起降攻擊機主要部署在英國的無敵級(Invincible class)小型航空母艦以及美國的硫磺島級、塔拉瓦級與胡蜂級等兩棲突擊艦上。Harrier垂直短場起降攻擊機採用「中置發動機直接舉升」,其最大的優點就是重量較輕。由於向量推力噴嘴的轉向範圍大且自由,使得Harrier垂直短場起降攻擊機在空戰中可以做出令人眼花撩亂的低速機動能力,例如急遽減速甚至倒飛等空戰動作。



獵鷹系列最早的量產型為GR.1,採用勞斯萊斯飛馬MK.101向量推力發動機,英國皇家空軍採購了78架。1972年,新的獵鷹HARRIER Gr. Mk. 3推出,換裝推力更大的飛馬MK.103發動機。此機並外銷美國,美國稱為AV-8A,主要提供其海軍陸戰隊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