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3  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    Patriot 

Copyright © 2009 Jinhoku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PAC-3 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 Patriot


解放軍自1993年開始在接近台灣的東南沿海積極部署為數可觀的戰術彈道飛彈,經過多年的刻意累積後,已初步具備攻台的作戰能力,尤其近年來解放軍更朝「不對稱作戰」的戰略發展,若台海一旦擦槍走火,解放軍決定攻台,最有可能方式就是先以其二砲部隊的戰術彈道飛彈對台灣各大重要的政治、經濟、軍事目標及機場實施一波又一波的飽和攻擊,以解放軍二砲部隊現役的M族及東風系列飛彈分別具有300公里至600公里的有效射程,攻擊範圍可以完全涵蓋台灣全島。


台灣軍方近年來也多次針對未來可預見的解放軍攻台方式作過詳細的兵棋推演,所獲致的結果是唯有建置足夠的反飛彈作戰能力,方可化解解放軍戰術彈道飛彈的攻擊威脅,其中又以建構「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來攔截敵軍來襲的飛彈效果最為有效。


「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主要採取「碰撞擊毀」設計,被譽為當今世界上最先進及戰力最強的戰區防空飛彈,可以有效攔截在彈頭中配備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戰術彈道飛彈、先進巡弋飛彈及入侵敵機。2003年波灣戰爭期間,美軍在戰場內部署「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後來伊拉克軍隊共發射了19枚戰術彈道飛彈,其中10枚墜落於美軍防護範圍外的沙漠或海上,另外9枚飛彈在進入「愛國三型」防空飛彈系統接戰範圍內,均被成功的予以攔截。


2004年9月2日美國國防部飛彈防衛局公開宣佈,「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已正式完成了作戰測試和部署,而且從先前與伊拉克作戰的實戰驗證到2004年3月、9月及11月的飛彈試射中,該型飛彈均成功直接命中攻擊目標,充分展現「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高命中率的作戰性能。也由於「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具有優異的實戰經驗,所以廣為美國、日本、德國、荷蘭等10多個國家使用,目前美國陸軍仍不斷的對「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進行性能上的提升及改良,以增加其攔截、摧毀飛彈的作戰能力。


台灣空軍規劃將購入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與先前已購入的「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系統分別部署在台灣本島北、中、南三個重要地區,以防衛台灣全島各大重要的政治及軍事目標,未來更將針對已服役的「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進行升級至「愛國者三型」的作戰能量。


PS.圖為PAC-3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系統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