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sault Mirage 2000-5 

Copyright © 2009 Wings Design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 幻象2000-5Di 戰鬥教練機

  台灣空軍向法國購入的60架幻象2000-5Ei/Di戰鬥機,主要擔負台灣北部空防的高空攔截任務,所以全數部署在新竹南寮空軍基地的499聯隊,並依 41、42及48三個中隊先後陸續完成編制。其中購入的12架幻象2000-5Di雙座型戰鬥教練機(編號2051~2062),主要提供部隊訓練用,由 於增加一套飛行員駕駛座,使得機內空間相當有限,無法容納兩門DEFA554型30公厘空用機砲,因此改以外掛CC630型雙聯裝30公厘機砲莢艙予以彌 補。基本上,幻象2000-5雙座型戰鬥教練機除了機體加重導致飛行速度稍減以外,其它的作戰性能皆和單座機相同。

 台灣空軍在1993年曾執行代號「飛龍 計畫」的二代戰機採購案,總共向法國購買達梭飛機公司生產的幻象2000-5戰鬥機60架,其中包括單座機48架和雙座機12架。軍購此批戰機的同時,台 灣空軍也一併購入搭配幻象2000-5Ei/Di戰鬥機所使用的MICA「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960枚及R550MagicII「魔法二型」短程空對空 飛彈480枚。

 整個「飛龍計畫」原訂於2000年完成全數交機,因中途遭遇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在台灣空軍戰備需求考量下,緊急要求法國達梭飛機公司提早交機,於是在法方的趕工製造下,幻象2000-5戰鬥機以極快的速度分批返台服役,並在1998年底前完成全數60架的交機作業,2000年3 月26日舉行最後一個中隊(48中隊)的編成點驗典禮,正式成軍。


■ 幻象2000-5Ei(單座)戰鬥機性能諸元:

● 用途:全天候防空攔截

● 全長:14.36 公尺

● 翼展:9.13 公尺

● 全高:5.20 公尺

● 引擎:M53-P2 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 x 1

● 最大速度:2.2 馬赫

● 固定武裝:DEFA554型30公厘機砲 x 2

● 乘員:1 名


■ 幻象2000-5Di(雙座)戰鬥教練機性能諸元:

● 用途:全天候防空攔截及戰術教練

● 全長:14.55 公尺

● 翼展:9.13 公尺

● 全高:5.20 公尺

● 引擎:M53-P2 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 x 1

● 最大速度:2.1 馬赫

● 固定武裝:無

● 乘員:2 名


Copyright © 2009 Jinhoku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