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焦興華台北23日電)中共海軍今天在青島舉行建政以來最大規模海上閱兵。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指出,中共一改不搞國際性軍事聯盟活動的立場,目的在展示國力及化解中國建造航空母艦的威脅論。



蘭寧利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中共海軍這次舉行海上大閱兵,對外宣稱的主題為「和平、和諧、合作」,並首度邀請外國海軍參加。主要是2個原因:第1是自認中國的實力已達到足以向國際展示的程度;第2是中國已經有能力在亞洲及非洲號召一些國家參加海上大閱兵的活動。



他指出,4年前當時的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曾經主張全世界海軍組成一個1000艘艦艇的大海軍,但那時候中國拒絕參加美國海軍提出的這項計畫。



他說,中國當時拒絕參加,1方面是中國自認國力還不足以對外展示,另1方面是中國維持其一貫的國防外交政策,不參加任何國際性軍事聯盟組織。再加上那是美國海軍提出來的計畫,中國懷疑美國有不當動機。



蘭寧利表示,這其中的背景更衍生出去年底在打擊索馬利亞海盜時,中國自行派遣船艦赴亞丁灣護漁,而不願意加入美國第五艦隊的護漁行動。



他說,美國海軍4年前提出來的千艘海軍艦隊計畫最後胎死腹中,雖然這次中共舉行的海上閱兵規模並不大,但中共成功舉辦了,就有與美國海軍一別苗頭的意味。



他表示,中共此次海上大閱兵打著「和平、和諧」的招牌,讓國際瞭解中國發展海軍是和平的,不像以前西方國家發展海軍是為了到海外去掠奪殖民地。



他強調,中共在北京奧運會後,再舉行海上大閱兵是配合中國政策的宣示,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日益增強的實力,同時向國際宣示中國發展海軍力量是和平的,不會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



他指出,近年來,中國經濟實力大增,中共中央軍委會決議要發展1支強大海軍,因為中國大陸想要保持經濟發展,與擁有1支強大海軍息息相關。主要考量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原物料大都是從海運進口的,其中最重要的石油原物料53%是依賴海運從中東、非洲進口的。



蘭寧利說,石油等原物料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命脈所在,如果石油來源受到威脅,中國經濟必然受創嚴重。中國必須發展1支強大海軍,保持海上交通線順暢,維護國家利益。



他表示,除了維護海上交通順暢外,中國大陸沿海省份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帶,這些省份位於東海、黃海、南海,屬於戰略上的「第一島鏈」,中國基於國防安全,必須擁有1支強大海軍,保護其沿海經濟大省不會受到來自海上的攻擊侵略。



他強調,中共最近強烈表態意圖興建航空母艦,引起國際不安,中共試圖透過這次海上大閱兵主張的「和平、和諧、合作」訊息,傳達中共發展海軍是走和平道路,化解國際上可能出現的「中國威脅論」。



他說,中共舉行海上大閱兵希望藉此機會向外界澄清,中國的防禦性國防政策並沒有改變,即使未來中國海軍建造航空母艦,也只是處於一種近海的防禦型態,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2009.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