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猛禽式戰鬥機是一架與眾不同的先進戰鬥機,它成功地結合了匿蹤性、靈活度及超音速巡航等空優戰機特性。在此之前,美國空軍的F-15鷹式戰鬥機擁有絕佳的靈活度,但是它沒有匿蹤性。F-117夜鷹式戰鬥機雖然能躲避雷達的偵測,而其優異的四重式線傳飛控系統也使得戰鬥機的操縱更為敏捷,但由於飛行的特性及載彈量仍然難以勝任空優戰機的任務,F-22猛禽式戰鬥機就是結合上述F-15鷹式戰鬥機和F-117夜鷹式戰鬥機兩型戰機的優點,並且克服其缺點的完美結晶。



在設計F-22猛禽式戰鬥機時,航空工程師所面臨到的最大挑戰是前所未有的系統整合技術,即如何能達成ATF先進戰術戰鬥機的匿蹤性、靈活度及超音速巡航三大條件成為一項難題;為了滿足匿蹤性的須求,除了使用電腦輔助設計出適合的機體後,由於因應機體的任務需求計算彈艙的容量,而這是須要加強電子與飛控系統的功能與縮小所佔的空間來空出彈艙,如此努力的結果使得F-22猛禽式戰鬥機約略和F-15鷹式戰鬥機一樣的大小,但機身卻能內藏6枚AMRAAM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與2枚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



F-22猛禽(Raptor)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波音和通用動力公司公司聯合設計的新一代重型隱形戰鬥機,也是美國空軍現役的「第五代戰鬥機」。它將成為21世紀的主戰機種。主要任務為取得和保持戰區制空權,將是F-15的後繼型號。F-22是美國於21世紀初期的主力重型戰鬥機,它是目前最昂貴的戰鬥機。它配備了主動相控陣雷達、AIM-9X近程空對空導彈、AIM-120C中程空對空飛彈、向量推力引擎、先進整合航電與人機介面等。在設計上具備超音速巡航(不需要使用後燃器維持)、超視距作戰、高機動性、對雷達與紅外線匿蹤(隱身)等特性。據估計其作戰能力為現役F-15的2到4倍。將會在較長的一段時間裡成為世界重型戰鬥機的霸主。研發F-22的的技術也同時應用到了F-35「閃電Ⅱ」(Lightning II)身上。





Photo by Allpos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