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K/T 鷹眼式空中預警機  Hawkeye 

Copyright © 2009 Wings Design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 E-2K/T 「鷹眼」式空中預警機 Hawkeye

 E-2系列的早期空中預警機原先設計是作為航空母艦載機,其主要功能在於執行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前導防空警戒任務,由於它的設計操作環境,本來就是以在海面上作業為主,所以非常適合台灣海峽周遭的地理位置。

 1993年台灣空軍執行代號為「鷹眼計畫」的早期空中預警機採購案,向美國海軍及當時格魯曼公司以軍購和商購混合的方式,成功的購買了4架E-2T空中預警機,使得台灣空軍除了先前的地面防空雷達偵測裝備外,首度有了空中預警的功能。1999年7月底美國國防部宣佈再度出售台灣空軍2架改良型的E-2T鷹眼2000E空中預警機,使得台灣空軍的預警機隊達到6架的正規編制。未來,先前購入的4架E-2T也將逐歩提升至「鷹眼」2000E的水平。

台灣空軍所採購的E-2K早期空中預警機為舊有的E-2T空中預警機的性能提升型,最大起飛重量為24,000餘公斤,最大速度約每小時600公里,最大滯空時間為4小時24分鐘,最大航程為2,800餘公里,「實用升限」為11,000餘公尺,E-2K空中預警機外觀上最特別的是改為配置了八葉的螺旋槳葉。

台灣空軍原先的4架E-2T空中預警機早在1995年即自美國成功引進,2架E-2K較新型的空中預警機則是在2005年才正式交運返台。

台灣空軍現役的E-2T/K兩型空中預警機平時可以輔助陸基的戰管雷達系統,彌補低空監測的間隙,以強化台海空中監偵的能力,同時執行電子偵搜的任務。另外,也可作為陸地系統遭到毀損後的備份系統,最特殊的例子是,台灣921大地震期間的救災行動中,E-2T空中預警機就曾經擔負起管制所有救災航空器的重責大任,並成功的達成了多次救災的任務。


■ E-2T鷹眼式空中預警機性能諸元:

● 用途:早期空中預警指揮

● 全長:17.60 公尺

● 翼展:24.56 公尺

● 全高:5.58 公尺

● 引擎:T56-A- 427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 x 2

● 最大速度:626 公里/時

● 固定武裝:無

● 乘員:機員 x 2名,系統操作員 x 3名


Copyright © 2009 Jinhoku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 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