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A/B 戰鬥機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海空兵力戰時是否能夠救援外島,在近幾年的漢光電腦兵棋推演已經獲得答案。據了解,被派去救援馬祖東引的F-16戰機全部有去無回,今年兵推援軍連近在咫尺的澎湖都無法靠近,只能靠駐軍獨力堅守直到戰爭結束。

匿名官員說,前兩年漢光兵推安排紅軍攻擊東引的想定,以驗證台灣馳援的可行性,當時東引已被團團包圍,台灣為了解圍,派出F-16意圖取得東引制空權,以避免紅軍地面兵力登陸,但沒想到派出的數十架F-16都逃不出S-300防空飛彈的毒手。

距上海直線距離550公里 東引絕不能棄守

但因東引距上海直線距離才五百五十公里,具嚇阻地位,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這幾年軍方持續增加東引地面防務,當九十六年四月一日金門五八四裝甲旅撤回台灣,就把一批CM-12主戰車送上東引,這也是六十年來首度有戰車部署在島上。

官員說,東引全是花崗岩懸崖峭壁,解放軍很難實施兩棲登陸,而島面積僅四.三五平方公里,也不利大規模傘兵空降,大部分傘兵跳不準會掉到海裡。直升機空中運兵定點著陸是最大威脅,東湧運動場為島上少見的平坦地形,也成為防務重心。

敵軍若登島 國軍將自我轟炸、同歸於盡

東引島各據點火砲可以相互支援,當不幸敵軍已經登島,而某一據點無力抵擋周遭敵軍時,守軍會自行封閉在內,要求友軍「轟炸」自己,類似電影「勇士們」最後北越軍快衝破美軍陣地,美軍呼叫「斷箭」,要求所有火力落在自己陣地,就是準備與敵軍同歸於盡,此方式固然能肅清敵軍,但也可能把據點轟垮,活埋同袍。

澎湖同樣是外島,戰時場景與東引類似,今年演習紅軍仿效康熙年間施琅攻台,先取澎湖再打台灣,「澎防部被打得很慘」。儘管澎湖距台只有兩小時海上航程,但紅軍握有海空優勢,採「圍點打援」,援軍根本上不去。官員說,「兩小時雖短,但已足以在航程中殲滅援軍」,根本沒法救。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09.6.22  Photo by eairfor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