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蛟龍夫人」式為美國洛克希德( Lockheed )飛機公司所設計、製造的高空戰略偵察機種。U-2初現時用U字首編號,企圖以通用機( Utility )混淆外界注意力。其機體外觀的特點為主翼極為修長,主要的目的在於高空偵察時便於巡弋滑翔。U-2A及其衍生型主要採用1具5,080公斤推力的普惠J57-13A型或J57-37A型渦輪噴射發動機作為偵察機的動力來源。



台灣空軍「黑貓中隊」曾自1961年開始與美國合作,以此型偵察機多次深入中國大陸內地從事各項偵照重要軍事情報的特種任務,並且從中獲得許多具體的成果,但也因此犧牲了不少優秀的空軍飛行員。後來,隨著中美關係正常化,U-2偵察機的高空偵察任務於是無疾而終。



U-2高空偵察機一直服役到1974年才自台灣空軍中除役,後來陸續經過多項性能的改良,目前仍在美國空軍中服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irfor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